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对准群众“差评”问题 以精准监督促进基层治理

“请问办证需要哪些手续?”

“你好,办理这项业务需要提供以下资料,同时夫妻双方也必须在场……”

看到2号窗口工作人员对答如流的表现,绥江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在笔记本上默默写下了“‘差评’已整改”。

不久前,县纪委监委在对该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看到有群众在《工作意见簿》留下的“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导致办事多跑路”的不满意评价,“差评”因此被录了下来。

“当时看到那条留言后,我们就立即询问了相关负责人是否采取措施进行了整改,并要求其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作出全面整改。今天开展‘体验式’监督,是为了通过暗访,站在办事群众的角度再次检验问题整改成效,确保问题真改实改。”该纪检监察组组长说。

问题短板在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近年来,绥江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入手,把监督探头对准群众“差评”,聚焦基层组织履职尽责、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倒逼基层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老乡,现在村上的垃圾桶摆放怎么样?使用起来方便吗?”

“方便得很,上次跟你们反映后,下午村干部就来重新调整了,现在垃圾桶的摆放很合理,大家扔垃圾都方便了,村上环境卫生都变好了。”

针对在“直巡村居”中群众做出的“村上垃圾桶摆放不合理,使用不方便”的“差评”,绥江县委巡察组在立即督促村上组织整改后,还在开展巡察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时进行了回访,再次确认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否已经彻底解决。

不仅如此,绥江县还以群众“差评”破题,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强化对惠民政策落实、专项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推动解决好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问题,有力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们将持续把群众的评价作为反映基层服务水平、干部作风的‘晴雨表’,通过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相结合,及时发现纠正、限时高效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向庸、懒、散、慢等作风顽疾开刀,以精准监督促进基层治理,以整改实效回应群众关切。”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