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威信: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按下“快进键”

“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初步核实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应当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核查组,履行审批程序。”“立案审查调查决定应当向被审查调查人宣布,并向被审查调查人所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通报”。威信县纪委县监委有关领导在对各乡镇抽调到县纪委县监委参与案件查办的干部进行业务指导时说道。

近年来,威信县纪委县监委针对纪检干部流动性大,“新兵”多,并且“新兵”在执纪执法工作中经验不足、欠缺纪法知识、程序意识不强等问题,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尽早融入纪检监察“大家庭”,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按下“快进键”。

学习交流常态化,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提升。该县纪委县监委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交流,充分利用集中培训、“一月一交流”、“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专题辅导、集中讨论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紧扣机关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学习政策理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时事政治、法规解读等为主要内容,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送上丰富的“精神大餐”促其“补钙”。同时,利用与兄弟县区交流学习和外出学习培训结合起来,通过实地走访了解、面对面取经问道、送出去学习培训等方式,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比较中反思、在借鉴中奋进、在学习中创新。

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实操”能力。为解决“老兵”不教、“新兵”不会的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建立“传帮带”机制,通过以“老带新”形式,要求新入职的干部,尤其是审查调查部门的年轻干部要主动认师父,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主动带徒弟,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的积极作用,积极帮助新进人员适应工作环境,尽快熟悉业务,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党纪条规、法律法规的学习,系统掌握谈话提醒、信访举报、案件办理、执纪审查安全、问题线索处理等工作规程,使之尽快成长为纪检监察领域“行家里手”和“活字典”,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多面手”、廉洁上的“示范者”。

“‘三人行,必有我师’。对于刚刚入职的‘新兵’,县纪委县监委采用‘传帮带’的方法,能够让我们尽快地熟悉业务,尽早地进入角色,对我们执纪执法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下步工作中,我们也要主动学习,早日成为纪检监察‘行家里手’。”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王丽如是说。

强化作风建设,锻造过硬队伍。该县纪委县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云南省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和廉洁意识。同时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实行动态更新、定期分析研判、随机抽查核实,及时、准确掌握干部队伍“廉情”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同时,定期排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违反党纪法规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纪检监察机关的干部流动性大,对干部的适应能力就要有很高的要求,我们要及时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练就监督执纪硬本领,着力打造一支学习‘进行时’、能力‘不过时’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