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水富:找问题谈经验理思路 擦亮监督“探头”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监督工作占据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半壁江山’,如何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提升监督实效,是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需要重点解决好的课题。会前,我们多次提出具体要求,旨在提升监督质效,凸显监督保障作用,确保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有温度’的安逸水富提供坚强保障。”近日,水富市纪委监委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会议。

“人员少,多数为‘光棍’,开展监督工作存在困难。”

“‘蹲点式’监督多浮在表面,对单位的职能职责不够深入了解,监督中存在‘堵点’。”

“法院容易出现利益输送的岗位是审判、执行岗位,被‘围猎’的可能性更大,产生隐性腐败的概率更高,请纪检监察组重点思考对该类问题的监督。”

……

会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日常监督需要重点关注的岗位、岗位廉政风险、关键环节易发多发问题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对如何通过监督发现问题,进而降低廉政风险进行梳理。

“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把准职责定位,深刻认识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要严明纪律规矩,明确监督的重点内容,在履行监督执纪专责上出实招;要高举问责利剑,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上下功夫;要坚持久久为功,在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上见成效。”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提出要求。

据悉,今年以来,水富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职能,擦亮监督“探头”,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开展“嵌入式监督”“蹲点式监督”,深度参与所监督单位权力密集型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对所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公正、依法、廉洁用权,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同时,对派驻机构实行目标管理、考核激励,将派驻机构发现问题数、发现问题线索数、问题线索成案率作为履职成效的重要评价指标进行考核,作为季度绩效考核和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压紧压实派驻机构监督责任。实行每月一汇报、每季度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会议制度,通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对应联系纪检监察室补充、分管领导点评、主要领导系统安排部署的方式,总结监督工作成效,查找存在问题,明确和细化下步监督重点任务。

“通过今天的监督工作会,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刀切豆腐两面光’,不能当‘老好人’。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有效开展派驻监督的特点和规律,在工作思路上创新、在工作机制上创新、在方式方法上创新,把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做细做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在会后和与会人员交流时说道。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