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中共南岸镇委员会关于绥江县委第九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绥江县统一部署,县委巡察组于202112-20211南岸镇开展了巡村看镇专项巡察按照巡察整改工作相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聚焦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够,政治领悟力不足的整改情况

一是各村(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二是相关村(社区)制定了学习计划,完善规范会议记录,进一步提高村两委成员的政治领悟力。三是镇党委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制定《南岸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南发〔202130号),各村(社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今年来,南岸镇组织村两委专题学习1次,南岸村专题学习8次,团结村专题学习5次,珍珠社区专题学习6次。

(二)关于议事决策事项透明度不够,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谨整改情况

一是南岸村226日召开专题会议,明确集体经济发展相关事宜,安排专人负责完善相关资料。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凡涉及重大事项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和民主议事决策工作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关于产业管护投入不足,脱贫成效巩固后劲无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印发了《南岸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岸镇产业后期管护的长效机制的通知》,明确李子种植和管护、甜柿管理等技术要点。二是团结村对产业管护开展培训,针对方竹长势差、存活率低问题,及时补植补种8000株。三是镇挂村领导、村两委针对团结小花生这一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进行商讨,已发动265户群众参与种植700亩,并商定秋收后村集体公司以市场价收购。

)关于基层党建述职工作形式主义突出的整改情况

一是社区党总支加大对两委成员的管理,要求两委成员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正。增强村级干部的责任意识,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针对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制定并出台《南岸镇财务管理制度》《南岸镇财务支出管理补充规定》等制度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按照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进行审核报账;村集体公司明确分工情况,安排专人管理账目。

(二)关于项目实施主体错位,资料档案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村集体公司为项目实施主体,坚持重大事项末位表态制度,坚决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二是明确由马万明同志规范村级项目档案管理。

(三)关于解决群众利益和诉求不及时,久拖不决的整改情况

加大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明确责任主体,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镇纪委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督促镇村两级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监督职能,切实发挥好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作用。

针对聚焦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的整改情况

一是镇党委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到工作中,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二是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政治领悟力,规范会议记录、痕迹资料等档案管理,镇党委定期对相关情况开展督察和督导。三是完善支部活动场所,严格执行五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支部党员活动室的作用,村党总支每月开展督导,对督导情况进行公开通报。

(二)关于党员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流动党员监督管理松软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五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摸清党员底数,李泽斌、杨开友同志的组织关系已转入柏乡支部、仁和支部。二是加强党性教育,利用党课等形式对村中有志青年进行培训,在思想上鼓励,在行动上激励,积极营造广大青年热爱党并要求入党的氛围。三是由镇党委及时研究相关措施和办法,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同时,对非本地党员的组织关系进行转移,方便管理。

(三)关于团结村集体公司经济守摊子思想突出整改情况

一是镇党委加强对村级财务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二是明确了挂村领导每周至少一天到村开展工作的工作制度,对村级日常工作、集体经济发展进行督促指导两委组织群众代表、村组干部共同商讨团结村集体经济下步发展方向和具体内容,已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11个。

 

 

                        中共南岸镇委员会

                            202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