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彝良:常敲“警醒钟”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今年来,彝良县纪委监委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突出警示教育针对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警醒教育党员干部远离纪法红线,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今年1月,彝良县纪委监委组织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观看庭审网络直播,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案”教育警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干部时刻警醒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守好廉洁自律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同志们,我县两名同志因酒驾被通报曝光,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把党中央三令五申的纪律要求抛之脑后,毫无敬畏之心,纪律散漫,心存侥幸……”今年2月24日,彝良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该县社会治安管理秩序存在的问题,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针对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梳理去年查处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为全县新任基层干部上廉政党课。廉政党课上,通报了该县去年以来查处的3个典型案例,让身边的“活教材”发挥出最大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为破解“八小时以外”监督难题,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家庭的作用,通过廉政家访、座谈、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强化家庭与组织的沟通联系,近距离传递组织温暖,教育引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常吹“廉洁风”,当好“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紧守“廉洁门”,推动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常态化抓好警示教育,常敲‘警醒钟’,目的是警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杜绝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李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