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威信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要求每星期开展一次以部室为小组的分组讨论,请问今天开展的讨论你有何感触,是否收到了实效?”威信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抽查了检察院一部的讨论记录,并询问部门负责人学习情况。

“我们今天主要讨论了‘三个规定’的适用情况,特别是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更是以身作则,深入学习,避免知法犯法,防止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办案,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威信县人民检察院一部负责人介绍道。这是威信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近日开展工作的一个场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威信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能,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嵌入式”监督,将监督关口前移,主动作为,入细入微,确保检察院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深入开展。

提前谋划,在学习和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县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的要求及工作部署,参加各级政法委、检察机关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5场次,参加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驻点指导组进驻见面会,参与制定《威信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威信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督察方案》,参与成立威信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参与制定《学习计划目录》。

主动作为,以学习教育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结合近期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检察院干警自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各类教材读本455本,读书笔记本53本。为全院干警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并通报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以案示警。集中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2次,组织观看“孙小果”案例、“保山乔氏家族”案等警示教育专题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聚焦主业主责,严格教育整顿工作纪律督查。纪检监察组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抽查干警队伍学习情况,查看各类学习及会议资料档案2次并要求及时整改完善;抽查读书笔记及心得体会完成情况3次50余人;与部分干警交心谈心了解学习效果;深入群众侧面了解干部队伍平时工作情况2次;设立教育整顿线索举报箱,面向社会收集问题线索。

“对涉及政法系统干部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办结,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推动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落细落实,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威信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范伟 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