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驻村看乡”推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党组织

今年3月,随着十二届巧家县委第九轮巡察结束,全县184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全部完成。

去年以来,巧家县委巡察机构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基层巡察工作,对辖区内村(社区)开展“驻村看乡”巡察,通过驻村(社区)巡察发现的问题,由点及面,倒查乡镇落实主体责任出现的偏差和问题,从而推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党组织,全方位扫描基层“微权力”。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及省市巡察工作规划部署,该县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紧扣“三个聚焦”,紧贴基层实际,围绕基层党组织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白鹤滩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级财务管理、过渡期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问题和关键部位,精准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截至目前,该县“驻村看乡”巡察共发现问题830余个。

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避免出现一个乡镇所辖村多次巡察、重复反馈、反复整改等问题,在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中,结合实际简化优化程序。综合运用群众会、赶集会、宣传单、新媒体等开展宣传,进村入户实地了解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

与此同时,“驻村看乡”巡察按照“分村巡察、集中反馈、乡镇村同责”的原则,加强对村(社区)的巡察整改。整改落实乡镇、村同责,乡镇党委对被巡察村(社区)的问题整改负责督促指导,并建立被巡察村(社区)的整改台账,对账销号。

“通过实践,‘驻村看乡’巡察能更好的发现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有效避免一个乡镇多次巡察、重复反馈、反复整改等问题。”该县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将持续完善“驻村看乡”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提高巡察针对性、实效性,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解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