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常敲“警醒钟”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水富市纪委监委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突出警示教育针对性,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严守纪律规矩,远离纪法红线,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着眼突出问题,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2020年1月,水富市纪委监委针对2019年以来全市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频发问题,公开通报了5起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要求全市公职人员引以为戒。2020年7月,市信访局汪某某因酒驾问题受到党纪处分,市纪委监委到市信访局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督促开展一案一整治工作。

为教育警醒更多党员、干部,2020年10月,该市纪委监委还召开水富市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教育警示大会,向全市400余名实职科级干部通报近年来查处的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例,分析案发原因,阐明酒驾醉驾的危害。会后,全市各级党组织相继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增强自我约束。

聚焦“关键少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针对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梳理近年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并于2021年1月召开严守纪律规矩警示教育大会。全市实职科级干部、市城投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市“港园城”各分指挥部全体公职人员共计4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本地近年查处的8个典型案例,让身边的“活教材”发挥出最大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警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杜绝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切实从思想上筑牢防线,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树立好、维护好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八小时以外复杂而隐蔽的“社交圈、生活圈、活动圈”,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关键环节。为破解“八小时以外”监督难题,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家庭的作用,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常吹“廉洁风”,当好“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紧守“廉洁门”,推动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初,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领导干部家庭助廉大会,向干部家属赠送廉政书籍,与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观看专题教育片。特别是张朝德、杨家伟等人在专题教育片中的忏悔,让许多参会家属深受触动。一位干部家属说:“张朝德曾经是我们水富的领导,受人尊敬,想不到现在却成了‘片中人’,很震撼。我和家属都要时刻将清正廉洁记在心上。”

为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农村干部廉洁从政、履职担当能力,该市纪委监委还在新一届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及时对全市30个村(社区)230名新当选两委人员开展任前廉政教育,为新当选人员送上一份“廉政大餐”。任前廉政教育从查处的村委会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入手,深入浅出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规定,分析梳理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问题的原因及值得引起重视和警醒的环节,帮助新当选干部明底线、守纪律,扣好第一颗扣子。同时,采取“廉政教育+业务培训”的方式,专门针对30名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开展履职培训。

推动制度建设,让警示教育不停步。为进一步巩固警示教育成果,推动各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推进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党委(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警示教育纳入日常监督。同时完善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将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让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成为各党组织的行动自觉,用制度的形式将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要求固化下来,让警示教育成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的硬任务和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已开展警示教育127场次,覆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4000余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坚持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常敲“警醒钟”,切实做到以案为鉴、施教在先,持续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亢亚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