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精细化”开展全员培训 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收到问题线索应如何规范办理?违纪违法行为如何准确定性?处分决定书的格式、制作有哪些要求……”这是大关县纪委监委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会的情景。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是大关县纪委监委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审查能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为推动全员培训常态化,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培训工作计划,通过领导班子上党课、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一对一”跟班培训、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分享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等方式,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的基础上苦练内功,实现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乡镇纪委培训全覆盖。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各类培训18期900余人次。

为让培训更接“地气”,该县纪委监委充分结合基层易发多发问题,在各乡镇纪委开设学习讲堂,通过微腐败典型案例剖析、模拟授课等方式,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常见难题进行讲解和支招。

为保障培训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牢牢抓住学习过程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学习培训考勤管理,对无故违反培训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同时,围绕学习内容进行知识测试,并将测试结果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依据。

该县纪委监委还特地制定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的培训方案,针对性安排年轻干部到市纪委监委不同岗位培训学习。同时,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培训计划,“一对一”开展跟班教学。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先后组织4名新进干部到市纪委进行跟班锻炼。

“跟着师傅参与留置案件办理,我的办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小马谈起在市纪委市监委跟班学习的收获时,自信满满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实全员培训,努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格局,为全县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