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严惩金融风险背后腐败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按照全会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持续压实金融管理部门、监管机构和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做好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强化金融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实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以赖小民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参与‘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时强调,坚定不移深化金融反腐,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升金融治理综合功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聚焦信贷、投行、资管、基建、集中采购等关键领域,聚焦各级机构一把手、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聚焦资金使用、资源配置、人员安排等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彻查不收敛、不收手典型问题。

  一些金融领域腐败分子利用金融资源权力搞幕后交易、侵吞国有金融资产,受到严肃查处。近期,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周路、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部主任郭鸿、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杨建新等金融企业领导干部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中国进出口银行专职评审委员李泊言,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等被“双开”。

  在严查腐败案件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着力点,查找制度漏洞、剖析案发原因,推动有关方面找准症结、完善制度。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对2019年以来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评估问效,围绕案件暴露的制度、管理、责任等问题,查看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和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情况,对整改不到位、不深入的督促强化举措、抓好落实。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主动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同协作,定期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会,今年已先后出台审计、巡视、风险管理等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的制度办法,并在探索实践中优化工作机制。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举办“每月一讲”培训,专题讲授谈话策略方法、笔录制作运用等。据介绍,该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全员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化金融领域反腐、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提升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实操本领上深化拓展。

  “当前,成都正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加强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的监督,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据介绍,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财政局等单位出台指导意见,加强对债务较重、风险较大区(市)县的监督检查,紧盯政府动议、决策、审批、资金使用等环节,重点督查是否依法决策、债务底数和分类是否清晰、化债方案是否可行、推进工作是否有力,确保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各项措施取得实效。河南省长葛市纪委监委建立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对口监督14家金融机构,推动日常监督有效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