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水富:开展严肃换届纪律风气专项监督

“换届选举中是否严格遵守‘十严禁’要求?”

“是否有拉票贿选情况?”

近日,水富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换届办,先后到太平镇、两碗镇、向家坝镇,就镇党委换届纪律风气开展专项监督。

监督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反馈情况等形式,详细督查了解镇党委换届工作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落实、“双签字”等制度落实,贯彻执行严肃换届纪律特别是遵守“十严禁”纪律要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压实责任、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谈心谈话、承诺践诺和换届工作信访举报等情况。

监督发现,整体情况良好。各镇高度重视,思想统一,行动有力,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保证换届质量的关键,贯穿换届全过程。各镇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扛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细化职责任务,对严肃换届纪律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动、亲自督促落实。各镇均利用会议宣传教育引导、观看警示专题片、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深刻汲取教训,注重舆论引导,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8必谈”,组织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把换届纪律要求谈通、谈深、谈透,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严格落实遵守换届纪律承诺责任制,《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承诺书》签定面全覆盖,签定率达100%。各镇纪委把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全过程,加强分析研判,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严格加强监督,确保各项政策制度有效执行。

在对换届纪律风气提出肯定意见的同时,监督组对发现的各镇在镇党代会代表选举程序、会议记录、谈心谈话记录、文件材料上报、资料痕迹收集整理归档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不完整、有缺失等问题,现场反馈,要求立即整改落实。

同时,针对监督情况,监督组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镇党委严格按照《2021年乡镇党委换届主要工作流程及任务分解》,从严把握时间节点,把控程序步骤,积极规范、稳妥有序推进换届,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确保换届过程“零差错”“零失误”。二是各镇纪委要严格按照《水富市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结合实际开展换届纪律风气督查,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于换届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风气“零举报”“零投诉”。三是对于监督中指出的不规范、不完整、有缺失的地方,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换届结果“零风险”“零舆情”。(许方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