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示教育

盐津:密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念好拒腐防变“紧箍咒”

 “今天,我集中约谈庙坝镇党委政府、纪委主要领导和三龙滩水库工程管理局及县纪委监委派驻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主要是庙坝镇和三龙滩水库工程管理局在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都被评定为不合格等次。两个单位的前一任主要领导先后被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是一个主要原因,但也不能简单地把所有问题都推到这一个点上,就其原因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这次集中约谈,主要目的就是和大家一起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找出整治措施,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为不合格单位约谈会上说。

近段时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密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把纪律防线和监督关口前移,密集开展对乡镇党委、县直各重要单位党组和村级党组织书记等多家单位或个人进行约谈、谈话提醒、警示教育等,强化日常监督和提醒,念足“紧箍咒”,让广大党员干部紧绷纪律这根“弦”。

“县医院廉政风险点多,院党委必须高度重视内控制度和监管制度的建立完善,制定并落实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单位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重点科室这个关键岗位和从事这个岗位的关键人员的监管,认真研究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拟定廉政风险清单,制定防控措施,细化防控任务,落实具体责任人,形成单位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抓出习惯、抓出成效。”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吉学勇在该县医院廉政谈话会上要求。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综合运用专项巡察、监督检查、问题线索为党员干部“体检”,对在作风纪律、履职尽责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拉一把”,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大监督力度,严抓严管,小过即问、小错即纠,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及时发现、坚决查处,形成震慑。

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有关问题线索的具体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直指问题、剖析原因、严明纪律、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党员干部纠正错误、调整心态、放下包袱、重整行装、重新出发,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加大对“第一种形态”处理后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全程跟踪督办,对问题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第一种形态”运用取得实效。

“我们将在不放松‘后三种形态’坚持高压反腐的同时,继续积极探索推动‘第一种形态’实践运用的有效途径,使出现小过小错的党员干部内心真正触动、真心悔过,推动实现从被动接受到自觉遵循的转变,发挥‘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彭申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