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镇雄:片区协作“传帮带” “实战代训”提效能

“新调整的12名乡镇(街道)纪委书记从即日起加入到负责协作片区的纪检监察室,牵头主办各自乡镇(街道)的有关问题线索,协助办理片区其他乡镇(街道)的问题线索……”

近日,为提升案件查办工作质效,镇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推进片区协作办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以来,镇雄县纪委监委针对群众信访多、村组干部违规违纪占比较高的问题,坚持清存量、控增量并举,持续巩固拓展片区协作办案机制,探索建立“传帮带”工作办法,推动案件查办工作高质量开展。

着力建立点对点帮、面对面教、手把手带的“传帮带”工作制度。纪检监察室固定联系相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帮助协作片区问题线索的研判处置,对疑难复杂、限时办结的问题线索,由纪检监察室驻点指导、督查督办,全程参与外查内调各方面工作。

该县对新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新兵”,全部安排到案件查办工作岗位,采取以战代训、协作办案、全员办案等方式,着力解决业务培训时间短、知识点多、效果不佳等问题。强化实战练兵,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信息收集、审查调查、纪法分析和总结归纳能力。

采取顶岗、外派、轮岗等多种锻炼形式,加大纪法、安全、信息化等培训力度,注重贯通运用,补齐学以致用短板,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今年以来,抽调28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专案工作,抽派5名干部到省纪委监委、15名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参与专项工作。

据悉,去年至今,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破解审查调查力量不足、业务不精等问题,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单兵作战”和“集中会战”能力本领。共处置问题线索750件,立案审查调查172件28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2人次,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刘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