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钉子户”成了搬迁带头人

“滕姐,我们马上要搬家了,老家的枇杷树也准备砍了,今天特地带一袋过来给你尝尝。”

2月底,巧家县蒙姑镇牛滚荡2组村民李文美来到十里坪安置区移民工作点,找到县委巡察办副主任滕传娣,把一袋枇杷放在了桌上。

别看李文美现在对搬迁政策赞不绝口,还给包保干部“送礼”,十个月之前,她的态度却是截然相反的。

2019年5月,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决定,县委巡察办包保牛滚荡2组共58户202人6月20日前必须完成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的签订。为支援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按质按量完成移民搬迁工作,巡察办全员出动,对包保的村民进行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宣传动员。李文美就是滕传娣要动员的搬迁对象之一。

李文美家所在的牛滚荡2组属于白鹤滩水电站淹没区,按照相关要求需搬迁到十里坪安置点。

“你不要来我家了,我不签字,我也不会搬。”2019年5月,滕传娣来到李文美家动员,没想到一开口就吃了个“闭门羹”。

“时间紧迫,要尽快动员移民签订协议,不能让移民群众的利益受损。”短短7天的时间,滕传娣前前后后跑了12次,动员工作依然没有进展,李文美死活不愿签订协议。

眼看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的最后期限就要到了,如果不签协议,就没有移民补贴奖励,这可急坏了滕传娣。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李文美如此抵触移民搬迁呢?经过多方走访,滕传娣了解到,李文美是因为对移民政策不了解、故土难离思想严重,再加上对十里坪安置房具体建设情况不熟悉,才拒绝签订协议和搬迁。

“移民工作难就难在故土难离,只讲政策可不行,要用心用情才能消除移民群众心中疑虑。”滕传娣改变了“作战计划”,经常“厚着脸皮”来李文美家,和他们拉家常、聊未来的生活,在家长里短中讲述移民政策。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6月中旬,李文美家终于签订了移民搬迁安置协议。

凭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县委巡察办移民工作组如期交上了一份漂亮答卷,顺利完成了包保社区搬迁安置协议签订、生产安置协议签订等工作。

今年1月29日,蒙姑镇十里坪安置区摇号分房,李文美作为摇号代表参加了摇号分房仪式。

“滕同志,我家新房子在3号地块303。”摇号一结束,李文美就给滕传娣报喜,并邀请她去看新家。

“我在十里坪安置点扎钢筋,一步步看着这房子修起来,以后娃娃些读书也方便得很……”3月2日,当滕传娣再次来到李文美家时,当初的移民“钉子户”李文美家不但带头举行了搬家仪式,还动员起邻居们一起搬新家。

看到曾经的移民搬迁“钉子户”成了搬迁带头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期待,滕传娣十分欣慰。(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