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示教育

盐津:触角延伸强化村干部警示教育和监督

 为进一步强化“村两委”干部纪律意识,严守廉洁底线和纪律红线.3月31日,盐津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县“村两委”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发生在我县村级干部中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施教。全县近800名“村两委”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

“庙坝镇红碧村原总支书记杨家堂,对农危改政策把握不准确,审核农危改对象不精准问题,给予诫勉(谈话)的问责处理。中和镇核桃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刘勇,对扶贫项目的后续跟踪监控不到位,在群众中产生了不良影响,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柿子镇水银村原党总支书记何延均与时任党总支副书记罗世荣虚报魔芋种植面积套取项目补贴资金,给予何延均开除党籍处分,给予罗世荣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追缴违纪所得4.63万元。普洱镇柏杨村总支书记兼主任,收受农危改对象的“感谢费”,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追缴违纪所得8500元。……”。这是县纪委副书记吉学勇在全县“村两委”。

以案明纪、以案施教,是盐津县纪委监委开展“村两委”干部警示教育通报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敲警钟、严震慑的效果。

“刚才听了吉副书记通报的案例,给了我们警醒和教育,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不管什么职位、任何时候都必须严于律己,守住纪律底线,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干干净净履职作为,在下步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中,涉及的项目、资金等较大,我们必须加强学习,严格按程序和规矩办事,时刻以案警醒自己,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高坎村支书杨贵均说。

“现在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查处村级腐败和作风问题,老百姓都看在眼里,现在村上各项惠农资金的管理、使用、发放更加规范透明了。”滩头乡新田村支书胡芳说。

自今年村两委换届以来,为进一步强化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廉洁底线和纪律红线,促进村级干部更加担当作为、干净做事。盐津县纪委监委坚持“重心下移”“触角延伸”,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监督。采取警示教育、听取群众对村两委干部的评价、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与村两委干部面对面座谈等方式,把监督检查日常化、常态化,让村两委干部明白“纪委”就在眼前,让群众知晓“纪委”就在身边,让村两委干部感受到时刻受到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形成强有力的威慑作用。

“我们把警示教育会开到村级干部,主要是为了让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查摆自身廉政风险点,做到以案警示、以案明纪的作用,我们还将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教育与监督日常化。”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吉学勇说。(彭申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