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绥江:从“心”出发 化解信访难题

“老人家,您看吧,这就是那笔钱的使用情况,确实都用于修路了,小组长没有装进自己的腰包。您对我们的调查处理结果满意吗?”

“这样一笔一笔的向我们说清楚,疑虑统统打消,误会也解开了,我肯定满意啊!”

……

近日,绥江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在办结某实名信访举报后,及时向举报者面对面反馈办理结果,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得到举报者的肯定赞许。

“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一头事关公平正义,一头连着民意民心,只有从‘心’出发,才能有效化解信访难题。”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绥江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站稳人民立场,用心接访、尽心查办、走心反馈、暖心跟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真正化解群众心中疙瘩。

“零距离”接访,倾听群众呼声很用心

县纪委监委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构建起县、镇、村三级群众诉求受理体系。县级层面设立标准化信访接待室,公开信访举报方式,配备专职接访人员,时刻做好开门接访工作;乡镇设立接访室,由各镇纪委监察室明确专人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各村(社区)建立群众诉求台账,记录群众反映诉求、办理解决情况,“三员一体”监督负责同志常态化排查信访问题线索,打造村门口的“信访室”。

“我们还不时开展‘流动接访’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公园院坝,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主动收集群众诉求,力求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调处。”县纪委监委有关同志介绍到。

“加速度”查办,解决群众诉求很尽心

为推动群众诉求高质量解决,县纪委监委坚持“接访必办”,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件,归口分流到各纪检监察室快查快办;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归口分流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挂牌督办;对实名举报、重复举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先排查、限时办结。

同时,强化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办结时限三个重点环节监督,对办理过程全程监督,办理结果审核把关,办理进度跟踪督促,既把好实体关,又把住程序关,确保问题线索查清查透、处理恰当。

“面对面”反馈,回应群众关切很走心

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在实名举报案件办结后,第一时间由承办部门向举报人面对面反馈处理结果,并听取其意见,解释误会、疏导心结;匿名反映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扶贫领域问题、重复反映问题等,以召开群众会、小组会等方式将处理结果进行通报反馈,做到反馈一起、说清一起。

反馈不仅要给群众明白,还要回应群众期盼。县纪委监委认真做实群众信访举报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先后组织召开11场不实举报澄清反馈会为16名干部撑腰正名;开展收缴违纪资金集中退返群众活动两场,共计向239户群众退返涉案金额11.2万元,真真切切地让群众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幸福感。

“一体化”跟进,维护群众利益很暖心

“很多信访举报背后的矛盾、心结,不是一次反馈就能彻底化解的。”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为彻底化解矛盾,根本解决问题,县纪委监委坚持对实名举报件开展“回头看”,通过电话访问、上门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是否存在审查调查不全面、问题处理不到位等情况,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以圆满解决,提高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

“我们还以信访举报大数据为载体,深挖‘四风’变异新动向、找出政治生态中的腐坏因子,及时发出提示预警,对应开展工作,督促完成整改,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