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开展“五个一”活动 树牢清廉好家风

贪腐“夫妻档”,纵容家人收受贿赂、大肆敛财,发展家族黑恶势力......在中央、省、市通报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家风不正导致贪污腐败的问题屡被提及。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家风建设绝非小事或私事,不仅关系到个人政治前途,还关系到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政治风气。”大关纪委监委负责人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家教廉政党课上强调。

近年来,大关县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打造廉洁文明的清廉家风为目标,深化开展“五个一”活动,面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家风教育。

开展一堂廉政党课。该县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党课,在廉政党课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家优良的家规家训进行互动分享。用生动的语言、典型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通过廉政党课让机关单位成为传播家风建设正能量的“主阵地”。

签订一份廉洁家庭承诺书。该县组织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廉政家庭承诺书,要求党员干部及家属认真学习廉洁自律相关纪律规定,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不插手亲人的工作,保持廉洁家庭本色,严格约束“八小时以外”的言行。

展开一场廉政宣讲。该县纪委监委宣教中心派出两名宣讲员,以“讲好廉故事、传递廉文化”为主题,结合古今优秀家风典型代表和该县近年来查处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轮流向全县各机关单位进行专题宣讲。

张贴一份廉洁公约。由各乡镇(街道)组织负责在所辖村民小组(社区)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家庭廉洁公约,让广大家庭相互学习、相互监督。截止目前,该县共张贴《大关县廉洁家庭公约》200余份。

印发一套廉政书籍。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史志办等职能部门,收集全县历来的典型廉政家风小故事,统一编印为一套廉政书籍,发放给全县党员干部,大力宣扬本土廉政文化。

“家风正则政风淳,政风淳则社稷安。树牢廉洁家风是我们纪委监委预防和抵制腐败的有力抓手。”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加大清廉家风教育力度,助推全县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