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彝良龙街:12堂党课同时开讲,让“乌蒙回旋战”的故事传入万千百姓家庭

3月30日,彝良县龙街乡利用全乡各村(社区)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乡党代表的契机,精选12名党员科级领导干部和党员优秀站所长奔赴全乡12个村(社区),以发生在身边的红二、六军团“三进三出奎香破重围,胜利的乌蒙回旋战”为题,向全乡各村(社区)干部、农村党员、村民小组长和生态护林员等近1000人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乌蒙回旋战”的党史故事通过全体参会人员传入千家万户,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触角延伸到寻常百姓家。

奔赴各村(社区)的主讲人声情并茂地讲述了1936年由贺龙、肖克指挥的红二、六军团1万多人与数倍的敌军回旋1个月时间,在敌阵之中穿插转战1000余里,三进奎香、三入云南,忽东忽西、边走边打,灵活用兵、巧妙突围,最终胜利进入黔西南盘县、亦资孔地区,成功打破国民党军“围歼”计划的经过;详细描绘了红军进入奎香后露宿于城墙脚下,以墙挡风,对群众的财产秋毫无犯,组织群众打土豪,分财物,用仅有的药物治好十余名患伤寒病的老百姓,最终群众把红军当成了亲人,随处可见红军为群众治病、挑水、扫地,群众为红军当向导、抬担架、缝衣做鞋和筹集粮食的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动人场景;呼吁全体参会人员要以学习“乌蒙回旋战”为起点,用心学党史,真心为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向党的100岁生日献礼!

“我今年89岁了,入党63年零7个月了,红二、六军团的故事伴随了我一生的成长,今天再次听到红军三进三出奎香的故事,还是忍不住流了老泪。有生之年我一定会持续把这个故事传达给子子孙孙和街坊邻居们听,告诫他们要珍惜当下的好日子,要不忘党和国家的恩情,要支持好乡村两级的工作,通过勤劳发家致富、回报社会!”来自龙街乡银坪村的老党员周德恩拄着拐杖到村党员活动室听完党课后,激动地向笔者说到。(李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