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县扎西镇:用活典型案例 为新任村干部接种拒腐防变“疫苗”

“经查,2002年11月至2019年3月,李和在担任双柏县妥甸镇东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期间,不依法履行职责,监管不到位,袒护纵容黑恶势力长期侵占集体资产……”近日,威信县扎西镇利用换届后村(社区)“两委”集中培训时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村干部接种拒腐防变“疫苗”。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扎西镇纪委通报镇内2016年以来查办的村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剖析原因、查找问题根源,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让每一名旁听者“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面对面”感受法律威严,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履职尽责意识,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同时,对我省查处通报的“村官”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进行学习,做到引以为戒,真正受警醒、守底线、知敬畏。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要真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做到敢监督、善于监督。

“我个人感触很深,作为村干部,如果我们不好好的为群众服务、不维护群众的利益,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中饱私囊,群众就会对我们失去信心,同时也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违法人员沉痛的忏悔,给我们上了一堂鲜活的警示教育课。我们要秉公用权,敬畏法纪,洁身自好,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接受警示教育后,各参会人员感叹道。

此外,扎西镇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系列参考片《中共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十讲、《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篇,利用理论阐述、情景再现、涉案人员发自内心的反省和忏悔,以案说法说纪,以情以理动人,提醒和告诫广大村干部必须时刻警惕和防止理想信念滑坡,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明确不能触碰的“红线”和“底线”。

   “这种警示教育很有必要,我们都很受教育。一些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他们因为违纪违法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扎西镇某村党支部副书记在听了扎西镇近年来的部分典型案例后表示。

“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更不是‘一阵风’,下步工作中,我们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意识传导到每一位村干部身上,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扎西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范伟 杨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