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彝良:用好身边典型案例 做深做透分层分类警示教育

 “2018年以来,我县被查处的政法系统干部中,有的是充当恶势力‘保护伞’;有的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有的不严格履行职责,监管失职。通过剖析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些典型案例,要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以案为镜、以案为戒,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日前,彝良县召开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会,要求政法干警要始终坚守为党为民初心,以坚若磐石的信念和毅力,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擎牢“刀把子”这面旗帜,保持浩然正气,敢于斗争、伸张正义。这是彝良县纪委监委分层分类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彝良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针,坚持靶向思维,精准有效施教,以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警示教育,将分层分类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三不”的重要抓手,狠抓突出问题,用好典型案例,推进综合治理,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钟长鸣。

“观看这一次庭审直播,我很震惊,村组干部程忠贵在几年的时间里,非法侵占群众的公益林补偿金7万多元,被判了刑,贪的钱也要全部上缴了,一点都不值得。”洛泽河镇毛坪社区干部王健雄说到。今年1月25日,该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组织各乡镇全体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及村组候选干部认真观看了庭审直播,并抓好学习讨论,举一反三,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此次收听收看庭审直播的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干部共4000余人。

“刘定武非法占有低保补助资金4000余元,采取弄虚作假手段骗取易地搬迁补助,获得经济利益共计12万余元……”

“邓书友身为共产党员,任海子镇大田村党总支书记期间,违反群众纪律,私自安排使用群众集资的户表费11万余元……”

……

该县纪委监委精心筛选去年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采取分层分类、线上线下等方式,对乡镇、新任村(社区)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受教育人数达1500余人次。

与此同时,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乡镇、机关上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共计10余次。在警示教育活动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通过举一反三,针对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廉政建设风险点进行再梳理,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构建集排查、监控、管理于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避免走形式搞‘一锅煮’,才能让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真正触及灵魂,让党员干部坚守纪律红线,强化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县在3月25日组织开展案件阶段性情况通报及警示教育后, 有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找组织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李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