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鲁甸纪检监察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

“周遵腾同志,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您于2021年3月23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您的这一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3月23日当天,刚做完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的周遵腾,收到了来自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颁发的证书。

周遵腾是鲁甸县水磨镇纪委书记。这个生于1981年,皮肤黝黑、憨厚稳重的小伙子最近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3月23日,他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了全国第昭通市第14例、鲁甸县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0年9月,在一次无偿献血中,周遵腾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当场接受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血样采集,同月进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目前您的血样与一名患者初配型成功,请问下您是否愿意捐献?”2021年2月,周遵腾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电话后,没有丝毫犹豫便同意了捐献。在积极配合完成系列体检和高分辨配对后,他于3月23日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手术,为一名17岁的白血病患者送去了生的希望。

“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是很低的,大约是万分之一到十几万分之一。所以在得知配型成功,能给人带来一份生的希望时,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自己义不容辞……”谈到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时的想法,周遵腾这样说道。

在日常的工作中,周遵腾在勤奋踏实、认真负责的同时,坚持将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精神贯穿于工作中。在一次下村工作中,周遵腾得知水磨镇拖麻村一名70多岁受残老人想办理残疾证,他考虑到老人到县城来回奔波身体吃不消,便自己帮助她采集照片,帮助老人联系县残联办理残疾证。“后来这个老人一直很感激他,我们下村去总会热情地拉着他的手,让他到家里面坐.......”周遵腾的同事介绍。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2018年春节,为帮助一名困难群众,他和村组干部在群众家坚守一夜。发现拖麻村有几户群众饮水有困难,他就带领工作队寻找新的水源点……提起周遵腾,当地的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小伙不错!”

“挽救生命是我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心,为民务实是自己作为基层干部的初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会带着‘治病救人’的初心使命,切实扮演好维护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角色…… ”周遵腾坚定地说道。

周遵腾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情在鲁甸引起了广泛关注。据了解,鲁甸县纪委监委正号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向周遵腾同志学习,向在抗震救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学习,更加深入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做刚正与柔情并济的正能量的纪检监察干部。(铁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