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积极发挥治本功能 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查办案件不是目的,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做好‘后半篇文章’,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才是关键……”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积极发挥案件治本功能,通过“查办一案”,推动“治理一方”,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范某因违规操办寿宴、丧宴、升学宴,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日前,昭阳区纪委监委到被处分人员单位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当众宣读处分决定,把会议现场当作警示教育课堂,这在昭阳区已成常态。

“通过处分宣布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用身边的‘活案例’敲响‘枕边钟’,直戳痛点,触及灵魂,事半功倍。”此前,区纪委监委到区法院宣读处分决定,并开展警示教育,对违纪事实“抽丝剥茧”,深入剖析案例发生根源、危害,督促查找廉政风险点,推动以案促改。同时,受处分人员现身说法,深刻反省、检讨,面对面的警示教育直抵人心。

“处分决定不能一发了之,还要做好对被处分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知错改错,重新振作。”据区纪委监委案审室负责人介绍,区纪委监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遵循分级负责和“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通过走访、谈话等方式对受处分人员积极开展教育回访,充分了解其思想状况,肯定成绩和进步,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既诊断“病症”,找出“病因”,又开出“处方”,让原本冰冷的处分决定变得有温度。(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