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强化临时党支部建设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你们临时党支部在成立后是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在人员变动时,你们临时党支部组成人员是否进行了及时调整?”

日前,昭通市纪委市监委对机关各部门、各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临时党支部成立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督查。

监督执纪审查工作强度大、时间紧,为攻坚克难,必须把临时党支部打造成全面战斗堡垒。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在组建专项工作组(专案组)时同步设立临时党支部,将思想政治建设渗透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跟进到哪里。

“纪检监察工作和巡察工作政治性很强,以支部学习的形式将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纪委精神要求传达到每位党员,是确保工作方向正确、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将临时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人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临时党支部督察,详细了解掌握临时党支部人员的管理情况。对发现的临时党支部成立程序不规范、支部人员严管厚爱不够等问题,及时向部门负责人反馈。

此外,各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履行主体责任,经常与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注重“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既拉下脸,又坦诚交心,了解每名党员的思想动态,看见问题就指出、发现苗头就提醒。

“在临时党支部活动中,我们不仅开展党规党纪和政策理论学习,还经常交流审查调查工作技巧,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都得到进一步提高。”谈到临时党支部的作用,该市纪委监委某专案组成员深有感触。

“组织在哪里,凝聚力就在哪里。”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管理,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工作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服务和保障专项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郑修滔 马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