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落伍”的父亲

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从教三十多年,从青葱少年到满头白发,大半辈子都献给了大山和大山里的孩子们。

学生时期,父亲在我心里一直是不苟言笑的形象,动不动就给我上“政治课”。毕业参加工作后,他经常打电话或者发信息叮嘱我要认真工作,别怕苦怕累,要对得起自己所处的岗位和职责。

今年,我从乡镇调入县纪委工作,父亲隔三差五会打电话告诫我,“纪委工作性质特殊,工作上你要多做多问多学,平时生活中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时刻都要牢记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父亲对待工作很是认真负责,我每次回老家看望他和母亲,父亲不是在批改作业就是在备课,看他这样辛苦,我便想起了办法。

“爸,你‘落伍’了!现在有批改作业的软件,我帮你下载一个。还有网上有很多课程的教案,你需要哪一篇课文教案我帮你下载,就不用自己备教案了。”我向父亲建议道。

“我知道有批改作业的软件,但是用这样的软件不能清楚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网上的课件教案,不符合山里孩子们的实际情况,怎么能随便就拿来用?”父亲却义正言辞地说道。

有次周末,父亲很早就去学生家里家访,很晚才回到家,衣服也被雨水打湿了。“今天是星期六,那么远的路,还下着雨,你干嘛非得去啊,打个电话或者发个微信视频问问不是也可以吗?你真是有点‘落伍’了。”我和父亲说。

“我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党员,要对我的学生负责,如果不去学生家里,怎么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你现在在纪委工作,不能有这种走捷径的思想,虽然教师和纪检工作不同,但对职业的信仰和对责任的担当是一样的,你能坐在办公室打电话或者微信视频了解情况吗?”父亲再一次点醒了我。

“爸,谢谢您提醒,我会转变自己的这种急进的观念,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听完父亲的话,心里突然觉得很惭愧。

“落伍”的父亲,对工作却有着永不“落伍”的态度和执念,他的话将无时无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不能走“捷径”,更不能“纸上谈兵”和“坐而论道”。我将时刻牢记自己的政治信仰和责任担当,在坚定信仰上守初心,在牢记责任中担使命,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纪检监察人。(王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