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扎西干部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3月17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扎西干部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杨亚林同志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分别向扎西干部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扎西干部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2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扎西干部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圆满完成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巡察组指出,扎西部学院紧扣“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培训,弘扬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学院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逐步增强。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议大事、抓发展不够,议事制度坚持不好、“三重一大”未执行,统筹不力、主动作为不够,监督不严、规范管理差距较大,把关不严、财务不够规范,教学管理研究不深,教学内容单一,队伍建设措施乏力,考核激励机制缺失,学院党建较为薄弱,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落实不到位。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及时找准学院定位。紧扣“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的定位,立足红军长征经过的历史事件,以传承长征精神为主线,充分挖掘提炼扎西会议精神,开发红色故事,打造更多教学点,把坚定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培训作为办学方向,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专题教学实践教学等模式,努力打造一所影响全国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二是尽快理顺运行机制。主动争取领导关心支持,及时解决经费预算、收费标准核定、固定资产清算移交等问题,为学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围绕教学、教研、绩效管理等主要任务,制定出台考核评价机制,充分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强化统筹、压实责任,认真做好对外宣传培训、干部队伍建设、教学点开发维护、教学方法探索创新等工作。三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中层干部,明确职务、解决待遇,切实增强中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立足实际,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增强师资队伍力量。四是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要主动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党委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从源头上堵塞风险漏洞;党委书记要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巡察办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扎西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学院党委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落实责任,一体推进整改。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自觉把巡察整改融入“十四五”发展、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建章立制、融入反腐倡廉工作。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的战略任务,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本行业本领域本部门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要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科学决策。要以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建设“清廉昭通”为目标,以“清廉机关”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扎西干部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体现了市委的要求。巡察反馈意见,学院党委完全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学院一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上看存在的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切实担负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政治巡察工作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巡察整改落实。院党委将从“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对照检视问题”三个方面抓好巡察整改的落实。从思想上、政治上、纪律上、作风上、行动上深刻检视差距和不足,按照巡察组整改要求,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三是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院党委将结合学院工作,用好巡察成果,统筹抓好整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实处。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要全面深入学党史。学院党委将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扎西会议”的深刻内涵,带头讲好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进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的故事,以实际行动擦亮“红色”名片。三要持续发力转作风。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不正之风,用好“四种形态”,注重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四要积极作为聚合力。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努力推动扎西干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市委第五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扎西干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