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3月1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杨亚林同志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分别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政府副市长王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4日至11月2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圆满完成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巡察组指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重视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退役军人褒扬纪念、服务保障,认真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优抚优待、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等工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建设的“五有”要求存在差距,对退役军人工作重视不够,政治引领存在差距,情况掌握不准,研究谋划不实,工作推动不好,风险防范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意识形态抓得不牢。

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服务保障机构建设“五有”要求,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地。二是强化担当,严格执行优抚政策,认真做好退役军人褒扬纪念、权益维护、优抚优待、移交安置、创业就业等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解决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全市退役军人工作中热点、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抓实调查研究,研究出台全市指导意见,指导做好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四是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制度,切实把党的建设抓在手、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严格落实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推动党的建设与退役军人工作有机融合。要紧紧围绕单位人、财、物的管理使用,建立完善一套管人管事管长效的制度规定,促进单位规范高效运转。

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落实责任,一体推进整改。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自觉把巡察整改融入“十四五”发展、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建章立制、融入反腐倡廉工作。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的战略任务,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本行业本领域本部门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科学决策。要以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建设“清廉昭通”为目标,以“清廉机关”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王斌副市长要求,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市退役军人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全局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对待巡察工作,以务求实效的举措认真对待巡察问题整改。二要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市退役军人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要诚恳接受,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积极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三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市退役军人局党组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从问题入手,查找根源,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既要立足治标,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也要着眼治本,建设长效制度机制。要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及时纠正,严肃处理,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四要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退役军人局党组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立足当前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谋划做好2021年工作,科学合理编制好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绘制好未来五年退役军人工作蓝图,以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来践行整改承诺、体现整改成效。

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有恒表示,市退役军人党组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对待反馈意见。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党组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始终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全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真正把巡察反馈意见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抓实问题整改。针对反馈问题和意见,一条一条对照梳理、精准拟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和责任人,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并实行销号管理,对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将全面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全体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抓好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工作,做好整改情况的检查与指导,以整改成效推进全市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健康平稳发展,为推动滇东北开发提速和崛起贡献力量。

市委第五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