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巧家: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家访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希望你能多体谅、多支持爱人的工作,同时也请你当好家里面的‘纪检委员’,平时经常提醒监督他。”“作为家属我十分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我一定当好‘廉内助’,营造廉洁家风。”这是近日巧家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洁家访时的缩影。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免疫力,如何防治“灯下黑”?

今年以来,巧家县纪委监委把监督从单位延伸到家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洁家访,深入了解干部廉洁家风情况,凝聚“单位+家庭”合力。

为切实做到将关心干部由单位向家庭延伸,将监督范围向“八小时之外”拓展。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上门开展廉洁家访,与家属拉家常,介绍纪委监委工作情况和干部在单位的表现,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谈心的方式,能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庭生活状况,倾听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增进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并让家属协助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廉洁家访不仅能征求家属的意见和建议,还能详细了解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思想动态及家庭实际困难,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推进廉洁家风建设。

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廉洁家访是进一步推进家风建设,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不仅可以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子,还可以把严管厚爱的要求延伸到干部家属身上,全面、有效地了解干部、温暖干部和监督干部,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下一步,将探索完善廉洁家访制度,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