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纪检监察干部有了“廉政身份证”

“廉政档案就是我们的‘廉政身份证’,时刻提醒我们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日前,大关县纪委监委完成了新一轮廉政档案信息更新工作。干部小郭对此项工作非常支持,主动更新了自己的房产信息。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大关县纪委监委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的探索和实践也在持续深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就是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增强监督实效和精准度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介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主要包含全体干部职工基本情况登记表、廉政谈话记录表、廉政家访登记表、廉洁从政承诺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内容。在个人填写相关信息并签字确认后,按照“逐人建档、部门归类”的原则,集中审核、归档。

为让廉政档案持续更新“活”起来,该县纪委监委采用“纸质档案+电子档案”相结合的形式,实行专档专卷、专柜专存、专人专管。在干部廉政档案的收集、分类、审核、保存、查阅、销毁等多个环节,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未经批准不得私自涂改、查阅、复印,严防档案资料失真、外泄、失密。同时,及时收集纪检监察干部有关事项变动情况,实现廉政档案实时更新,防止出现断档、空挡。

此外,为强化干部廉政档案运用,该县还将其作为党员积分管理、年度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做到“评优评先先找干监,用人提干先看档案”,使廉政档案真正成为干部成长进步的“体检表”。

据悉,该项工作自启动至今,大关县纪委监委已为全县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健全了廉政档案,实现了对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和乡镇纪委的全覆盖。

“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可以较为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情况,有利于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廉政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着重抓好廉政档案的运用,充分发挥其功效,锻造纪检监察“打铁人”。(吕昭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