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市直纪检监察工委:“四抓”推动党史 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市纪委市监委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市直纪检监察工委结合自实际,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持“四抓”,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实干担当的有力抓手,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抓理论学习增动力。 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采取周学、“线上+线下”“集中学+个人学”等形式,组织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中国共产党昭通历史》等党史资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工作安排,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研讨交流促提升。先后召开委务会议、党小组会议各3次,围绕学习内容开展热烈的研讨交流,大家谈认识、说感想、讲收获。一致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最好的教科书;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最好的营养剂;是推进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学习,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特别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程中深刻领会到了党的创新理论、感悟到了思想伟力,从历史发展规律、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中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大家纷纷表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一定继续保持革命斗争精神,答好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新命题。

抓教育融合助工作。一方面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情况、程序手续等进行全方位审理审核,严守案件质量第一道防线,慎之又慎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另一方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严格执纪的方式体现到日常审理工作中,围绕准确定性、处分平衡等重点环节,实现审理工作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把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纪律意识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全过程。2021年1-3月份,纪检监察工委共审理案件科级以下干部3件3人,其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人;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

抓为民服务践初心。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把工委案件审理、监督检查等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坚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APP”、主题党日、志愿活动等线上线下活动强载体,组织本委干部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市内餐馆卫生整治等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牢记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发扬革命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党史教育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