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昭阳区:创新机制跑好信访举报“第一棒”

“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向区纪委反映问题,没想到纪委的同志这么负责,很快和我联系,把我反映的事情查清楚了……”一位上访群众在得到昭阳区纪委监委的反馈后满意地说。

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信访工作,建立“三督二畅一提升”机制,着力化解信访难题,减少越级上访,跑好信访举报“第一棒”,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信访件办理工作中采取‘三督’措施,即领导督办、平台督办、重点督办。”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该区实行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案、纪检监察室协调指导、乡镇(街道)纪(工)委具体承办的“三合一”工作模式,增强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通过建立信访举报台账,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管理和督办,及时了解办理情况,加大督办工作力度。对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积案难案等信访举报,加强调研、分析、研判,部署开展信访件“清零清淤清仓”和信访积案化解等专项行动,着力化解一批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件。

“通过‘三督’措施,加快推动了上级交办件、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日常受理信访件的办理速度,确保了问题线索的规范快速处置。”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畅通信访工作中采取“二畅”措施,即畅通信访渠道、畅通互动机制。搭建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微信公众号“五位一体”举报渠道,规范健全来访接待窗口;区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区信访局等部门建立互动机制,引导群众逐级依法有序上访,尽量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对接收的信访件,分级分类进行处置,及时流转,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区纪委监委在信访治理工作中采取“一提升”措施,将群众满意度提升作为高质量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长期任务。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在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的同时,注重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工作。对信访件办理结果认真审核,查看问题线索是否查清、调查处理是否到位、群众矛盾是否化解、反馈结果是否满意,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纪律严肃性。

“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守正创新,更加注重初信初访,层层压实责任,提升信访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