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鲁甸:坚持“五个必须更加突出”促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鲁甸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县委中心任务,认真谋划、部署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彰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始终保持惩贪肃腐高压态势,坚持“五个必须更加突出”促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必须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以严和实的作风把“两个维护”做深做实做到位,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坚持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守职责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科学方法,使正风肃纪反腐与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相适应相契合,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必须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党心民心同频共振,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必须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进一步发挥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有效融入各项治理之中,不断提高治理效能。必须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督促干部自觉履行职责、严格按纪律规矩办事,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保障党员权利,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去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件463件,立案50件86人,同比增长26.47%;处分80人,同比增长48.14%,其中乡科级立案29人,同比增长93.33%。承办市纪委市监委指定管辖案件2件留置2人,自办留置案件1件,留置2人。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追回外逃人员2名,追回资金8.19万元。(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