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及时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38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记者日前获悉,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9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9件,已全部如期办理完毕。

  据介绍,与往年相比,去年承办的建议提案有不少新特点。一方面,聚焦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这其中有9件涉及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有6件涉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另一方面,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0年重点任务结合紧密,3件涉及监察官法立法,3件涉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2件涉及反腐败涉外法治建设,还有2件涉及涉案财物管理。

  “随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代表、委员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期望越来越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要求在承办建议提案过程中,既从总体上把握承办件的特点,又深入分析单个承办件的办理内容和要求,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质量做好办理工作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信息化方式,做到经常沟通、真诚沟通、平等沟通,切实提高办理质量。主动征求意见,积极回应询问,不回避问题,耐心倾听、虚心交流,使办理的过程成为促进团结的过程。

  “答复意见质量高,也只是做好了文章的‘前半篇’。我们要意识到,只有答得好、办得实,进而改进了自身工作,才是做好了办理工作的整篇文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过去的一年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把承办的建议提案作为送上门的调查研究,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当下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责职能、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深入贯通研究,一体推进落实。在办理工作中,特别注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馈办理意见做到精准坦诚、实事求是,答复稿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光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将发扬好作风,坚持好做法,一如既往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