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水富:“金江清风讲堂”助力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能力素质

“有关纪律检查机关、组织部门在收到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或者线索后,应当及时研究提出谈话函询、初核、立案或者组织处理等意见,并于3个月内将办理情况反馈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在水富市纪委监委“金江清风讲堂”第二期——巡察工作专题培训讲堂上,市委巡察办主任刘明正在授课。“从听课人到主讲人,准备课件的过程也是督促自己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今天的专题辅导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巡察工作方法、程序、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课后随即开展知识测试,加深巩固知识点,检验学习效果,使我受益匪浅……”课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按照“提升基本业务、提升基本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双提一推”工作思路,水富市纪委监委制订了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设“金江清风讲堂”,坚持每月一主题一授课一测试,采取自己讲、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保密工作、宣传信息、公文写作等方面内容,集中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知识讲解、经验分享、思想交流。今年以来,已组织集中培训3次,举办讲堂2期,参训纪检监察干部210人次。

开设“金江清风讲堂”是该市纪委监委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一项具体实践,通过以讲促学、以考导学、以学促干,达到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经验不足的问题,夯实专业基础,补齐能力短板,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干中学、学中干,提升履职能力,锻造过硬本领。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着眼新形势下纪法双施双守要求,除开设“金江清风讲堂”外,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拼”活动,建立全员办案机制,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做实全员培训,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