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以警示教育为突破口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请大家‘以案为鉴’对照反思,从中吸取教训,千万不能做案中事,成案中人……”

“通过本系统内的案例警示,内心受到的触动更具实质性,让我自然而然将案例中的问题和自己的实际联系起来,进行深刻反省,切实起到了警醒头脑、鼓励鞭策的作用。”

……

日前,大关县政法系统召开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该系统内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为全县政法系统党员干部职工“量身定制”了一套警示教育“大餐”,大家纷纷表示深受触动。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在思想警醒、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案例剖析上下足功夫,既做到警示教育“无盲区”“全覆盖”,更突出警示教育的“精细化”“精准化”。将典型案例“一对一”送到违纪对象所属单位,通过对“身边案例”的通报,以案释纪,以案促教,让违纪对象所属单位干部提高纪律意识,对照反思,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抓实思想警醒。该县先后组织纪检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廉政宣讲、知识测试;在清廉大关、微大关、大关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开辟典型案例通报、廉政漫画等专栏;各部门认真梳理本部门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不遮丑、不护短,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会等,摒弃“看戏”心态,使党员干部从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思想上警醒、行动上自觉。

做细警示教育。为吸取深刻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同时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目的,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与县法院、县公安局无缝对接,选取典型案例,组织各单位党员干部分批次分层次到法院听审、公安局看守所参观等,以案说法、以案释纪,让党员干部在现场受到警示和教育,从以典型案例、案件通报“活教材”入手,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从思想教育、权力规范、岗位职责、制度机制、监督制约等方面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形成典型案例剖析报告,在案发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会,深入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警示教育活动。

丰富教育方式。确保教育效果。坚持教育形式与教育效果相统一,该县丰富警示教育方式,督促各系统各领域广泛采取召开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大会的形式,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廉政风险自查自纠、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作廉政承诺、撰写廉政教育心得体会、谈心谈话、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发挥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载体唱好基层廉政声音,讲好基层廉情故事等切实有效的形式,从严从实抓好廉政警示教育。

狠抓以案促改。该县纪委监委将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作为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堵塞制度机制漏洞的关键举措来抓,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对典型案件从思想政治、制度管理、工作作风等方面深挖细查、剖析原因,清除案件造成的不利影响,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扎实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