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巧家:规范档案管理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档案是真实地记录和反映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职能的历史见证,规范收集、保存和管理档案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基本要求。近年来,巧家县纪委监委重视纪检监察档案管理,实现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有效提升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档案管理意识。纪检监察档案记录着每个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经历和贡献,也保存着办案人员以往的经验和数据,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档案具有较强的政治性、专业性和保密性,管理好纪检监察机关档案对于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员干部个人权益意义重大。巧家县纪委监委班子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常委会及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委机关档案管理工作,打造规范化档案室,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划拨专用经费保障开展档案管理工作。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档案法》等档案业务知识,有效克服“用时需要,做时次要,找起来对不上号”的档案管理乱象,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档案意识,营造人人都是档案生产者、人人都是档案受益者的良好氛围。注重档案专业人员培养,现有“馆员”专业技术职称档案管理人员1名,大力支持档案管理人员外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机关档案管理水平。

完善档案基础设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巧家县纪检监察机关专门划拨一间66㎡档案库房、一间44㎡的综合办公室,投入15余万元为档案库房配备90m³手动密集架、防磁柜、温湿度计、灭火器、摄像头等专用设备,为档案室配备所需所需要的计算机、扫描仪、光盘刻录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打造了安全性高、适用性强的标准化纪检监察档案室。积极推进档案管理设施信息化建设,完成数字化归档2260余卷32万余页,通过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档案信息的数字化、规范化和智能化管理为巧家县反腐倡廉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保障。

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为实现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目标,巧家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巧家县纪委监委各门类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巧家县纪委监委重要档案备份制度》等制度机制,建立完善档案保密、查阅、鉴定销毁制度以及档案资料收集、接收、管理相关制度,全面保证归档文件的齐全、完整。制定《关于成立档案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巧家县纪委监委档案室“八防”要求及控制措施档案室“八防”要求及控制措施》《巧家县纪委监委档案室职责及档案人员岗位职责》《巧家县纪委监委档案信息数据库管理办法》等措施办法,明确了委机关档案管理责任人员、职责和任务,档案工作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规范档案管理流程。制度是根本,落实是关键。巧家县纪委抓实抓好档案管理制度落实落细,推进档案管理标准规范化建设。2020年11月25日,被巧家县档案馆认定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档案管理意识不断提升,工作中注重档案收集,工作结束后按“材料收集齐全、保存材料历史联系、‘谁办理、谁立卷’的原则”收集好档案资料,特别是纪检监察案件档案,严格按照归档范围、顺序及保管期限要求装订形成标准档案,经归档人员、部室主任及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移交档案室。由专人对档案进行管理,内部需要调阅档案时按照审批手续由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外单位查阅档案需持有单位介绍信及本人合法证件并报请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查阅,档案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委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制度进行查阅和登记,确保档案安全性和完整性,严防泄密发生。(高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