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昭阳区:深化改革织密派驻监督效能网格

“提升派驻监督治理效能,核心是如何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派驻机构工作会议上强调。

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派驻监督改革,突出政治监督、主动防控风险、聚焦问题整改,派驻监督效能网格不断织密,监督体制机制逐步完善。

练强内功,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按照理论法规强基础、内外结合抓培训、实战演练促提升思路,坚持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纵向“室组”联动,常态开展以案代训活动,持续抓好派驻监督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各纪检监察组横向“组组”联席,形成统筹联动的监督“一张网”。

坚持以上率下引领到位、主体责任传导到位、思想教育引导到位“三到位”,用活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用实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用好身边违纪案件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委(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向心力。

防治廉政风险倾向,找准廉政风险穴位痛点是关键。“我们坚持‘点上问题,面上解决’风险排查标准,采用‘责任自查、纪检审核、班子研定’方式,不断放大风险要素、落细防控措施,健全制度,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法观念厚植人心。”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同时,利用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发挥谈话提醒警示效应,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任前任中全面谈、分层分类跟进谈、发现苗头警示谈,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派驻监督改革探索,用实的举措有效破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突出难题,以精准、有效监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