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紧扣决策部署一路护航脱贫攻坚

永善县纪委监委跟随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脚步”,聚焦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靶心”,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职责,克服追责问责畸轻畸重和搞“花拳绣腿”,一路护航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教育为先,严防干部触“红线”逾“底线”

《永善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严肃脱贫攻坚纪律作风要求的通知》......注重执规执纪执法工作经验积累,不断提高工作的“含金量”和“辨识度”,扎紧制度笼子,把刚性的纪律和规矩固定下来,画出规矩“底线”纪律“红线”,引导各级扶贫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推动全县扶贫干部在一线遵规守纪、建功立业。

2016年以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5批次46个问题142人次15家单位,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政治、纪法、社会效果。

通过“金江课堂”、法治宣传教育、廉洁家风教育等廉政教育,推动廉政教育走进基层、深入一线、融入家庭;用活载体,把廉政课堂搬进县委、县政府重大活动、县乡村三级干部会、“万名党员进党校”、单位廉政党课等。2018年初,将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汇编成册,发放到各级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组织26家县直综合部门有关人员旁听两起职务违法案件的庭审,进一步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督促干部不犯错、少犯错、犯小错。  

严格监督,及时纠治轻微问题

2016年,对乡镇开展专项纪律督促检查,发现9项共性问题69项个性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涉项乡镇督促限期整改落实......

2017年,先后派出8名纪检干部担任精准扶贫督查专员,对农村人口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派出7个督查组,对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脱贫攻坚进行检查抽查......这期间,对履职不力的7名工作队员责令退回,发函4家单位调整工作队员8名,责成3个对派驻职工管理不力的单位和2个未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员管理规定的乡镇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2018年,延伸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开展专项巡察、点穴式巡察,移交扶贫领域线索7个;落实专责监督、驻乡监督机制,引导村监委、群众发挥基层“眼线”作用,利用“五级联动”平台开展村务、群众监督,“五级联动”平台受理4123件。

2019年,坚持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布置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工作精细度、精准度。组建15个专项监督组,每月深入乡村组农户、政策资金项目实施地开展专项监督,每月向被监督单位反馈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累计检查单位68个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3个;12名干部担任12支督战队队长,驻村组对标开展挂图督战,现场反馈问题,推动被督战乡镇补齐脱贫摘帽弱项短板;组建明察暗访组3个,每月重点随机检查抽查“六个严禁”“六个一律”和纪律作风要求落实等,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等问题,问责扶贫领域工作不力、违规违纪单位3家工作人员 27人。完成对5个任务较重的乡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反馈问题63个、移交线索9件、提出建议23条,安排4个巡察组对未开展巡察的8个乡镇脱贫攻坚开展专项“以查代巡”的督促检查。

2020年,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易迁安置、项目建设、问题整改、责任落实、纪律作风等进行专项督查,有效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先后对15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及17家扶贫涉标部门主要领导和15个乡镇纪委书记、县纪委县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开展脱贫攻坚集中约谈,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15个督战队、3个明察暗访组、派驻纪检监察组适时抽查检查,形成立体监督格局,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次、明查暗访4次、蹲点监督1次,发现问题216个,移交问题线索1件。

重拳出击,坚决扫除侵害群众利益“害群之马”

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提供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永善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等,为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提供有力遵循。

关注群众反映反响,紧盯扶贫干部纪律作风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行业部门履职担责和项目资金推进情况,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推动作风好转、工作落实、问题解决、业绩创造。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注重澄清保护干部,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六个一律”追责机制,持续高压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严查快办重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各渠道反映的突出问题,限时办结民愤集中、性质恶劣、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严查快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向扶贫领域伸黑手、打歪主意的行为,坚决快查快办、严查严处、通报曝光不讲纪律规矩、不服从组织安排、出工不出力及虚报冒领、侵占掠夺、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2020年,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4件,立案6 件6人,党纪政务处分 6人,其中党纪处分6人、政务处分1人、双重处分1人;问责9人,通报曝光4批次7个问题14人次。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防纪检监察干部“灯下黑”

“磨刀不误砍柴工。”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一以贯之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摆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坚持政治建设为首为先,从严培训、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严防纪检监察干部“灯下黑”。

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始终坚持政治建设走在前,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纪检监察学堂”、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载体平台,反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举行县纪委监委理论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8次,开办“纪检监察学堂”集中学习10次受训780人次。

坚持以会代训、以案代训、以案促改、片区联组、“捆绑”协作等,注重派出、抽派、选派,2020年,选派到市级以上纪委监委机关院校学习培训16人次,抽派到上级纪委监委机关顶岗锻炼、开展专项工作27人次,以案代训乡镇纪委书记8人次。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结合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作风十个“负面行为”清单和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制定出台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整治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问题短板。

完善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和“钉钉”考勤打卡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严肃干部职工上下班纪律、请销假、外出和工作报备等制度,建立工作任务和责任捆绑机制,实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全方位从严加强队伍管理监督,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

坚持正反教育,集中学习李夏、廖俊波、黄文秀等先进典型,集中观看刘莹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集中通报刀勇、早明光、和正兴等典型案件,高频次开展警示教育,经常照一照镜子、扫一扫庭院,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

把严的纪律、严的监管抓在日常,注重经常检查和重点抽查,及时开展问题提醒谈话与家访谈心谈话,及早纠偏纠正纠错,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2020年,办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件8人,其中函询了结2件3人、初核了结2件2人、党纪处分1件1人。(徐荣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