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大关:做实政治巡察 推进巡察监督高质量发展

2020年,大关县在突出政治巡察加强监督上狠下功夫,在完成十三届县委届内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2020年抽调36人成立9个巡察组,对9个乡镇45个村(社区)开展“巡村看乡”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58个,发现问题线索11件9人,对2019年省委第一巡视组、市委第六巡察组和县委9个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巡察“回头看”,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见效。

强化建章立制,规范巡察流程。在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中,大关县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边巡察、边整改,制定印发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手册2000余份,建立了由巡察准备、巡察了解、报告巡察情况、反馈巡察意见、巡察移交、督促整改、立卷归档等方面构成的工作流程,对巡察前、中、后需要开展哪些工作、怎么开展工作、开展到什么程度等进行规范和明确,有效提高了巡察工作效率,促进巡察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展。

突出边巡边改,提升巡察成效。大关县委巡察办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任务,把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各巡察组切实把巡察工作和群众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身边,了解并掌握群众所需所盼、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时开出“处方”,对进驻期间发现的能立马解决的问题,立即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不能立行立改的,写入对村巡察报告,按照“三个汇报机制”审定反馈意见后,乡镇党委反馈,由乡镇党委负责督促和指导整改。

实行“交叉”巡察,破解巡察难题。该轮巡察采取人员“回避”交叉巡察模式,实行乡镇和县直单位专业人员的互相融合,实行交叉分组、交叉巡察,形成联动,将从各乡镇抽调的巡察工作人员全部‘打散’,根据工作岗位合理分配到各巡察组,对不涉及组内成员地域的村、社区开展‘回避式’联动交叉巡察,避免乡镇与乡镇之间串联,大大降低了人情、亲情、友情的压力,最大限度减少了“关系网”的影响和“说情风”的干扰,最大限度消除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反映问题时存在的后顾之忧,真正巡出成效、巡出权威、巡出震慑,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推行巡察建议,做实问题整改。该县把推动巡察整改落地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反馈督办、即巡即办、问责追办”等方式,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为提高整改“精准度”,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超出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范围的,需向有关职能部门移交反馈,县委巡察办认真分类研判、集中会诊,并报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形成《巡察建议函》,及时送达对应的县级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开展全面系统的检查并及时对围绕《巡察建议函》提出的问题整改。据了解,此轮巡察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巡察建议函》8份,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覆盖、无盲区,不留死角。

新的一年,大关县将坚决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省纪委第十届六次全会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相关精神要义,拟定十四届县委届内巡察全覆盖工作计划,分批分期对全县各级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对十三届内巡察过的8个县直部门开展“回头看”,检验巡察整改落实成效。采取定期督查与不定期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上年“巡村看乡”专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跟踪督查,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流于形式、甚至弄虚作假的,将对党组织“一把手”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并严肃追责,确保整改见底见效,充分发挥好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罗春苑 文显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