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绥江: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建设

“一些政策发生变化后,有的县直部门没有及时向镇村两级通报,造成公开内容前后不符。”“有的村(社区)人员变动后,没有及时交接工作……”

2月24日,绥江县召开“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建设推进会议,对平台建设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进一步织密基层干部廉洁用权“防护网”,持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通报曝光 较真碰硬

“这说明一个问题,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平台建设、运行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没有真正履行……”会议把通报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建设运行责任落实不力典型案例作为第一项议程,让参会人员在“火辣”的氛围下,重视平台建设工作、珍视平台发挥作用、正视自身肩负责任。

点名道姓的通报在会上引起震动。“平台坚持公开和监管‘双管齐下’,不管是那方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样追究。”“平台决不能‘一建了之’,一定要真正的用起来,充分发挥出它‘给群众明白、让干部清白’的作用。”会议间隙,参会人员纷纷表达各自体会。

直指问题 不遮不掩

“从巡察监督、日常监督、走访调研和各方反馈的情况来看,平台在运行维护、作用发挥上还存在以下几点问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罗义在讲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全县“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建设运行维护工作在思想认识、内容更新、责任落实、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罗义指出,建设“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对于持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基层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从根本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提高新时代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建设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罗义要求,建设“阳光公开”监管平台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作,必须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做到责任再压实,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分解,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制度到位、责任到位;思想再统一,立足职能职责,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平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宣传再加强,通过开村民会议、走访入户等形式,深入广大群众、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实现村民了解,村民参与,村民反馈的良好氛围;监督再跟进,加强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反馈情况,确保平台有效运行、发挥作用。

系统指导 真抓实干

“从监督检查掌握的情况来看,三本台账的使用方面普遍存在对《项目实施》台账中的‘项目’理解狭义的问题,其实除了大型的基础设施工程……”会议最后,对“阳光公开”监管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做了专题业务培训,内容直接联系工作实际、具体操作,干货满满,参会人员听得十分认真。

“列举的那些做得好的事例,听后工作思路瞬间打开,感觉我们在工作落实上确实还有差距,下步要向他们学习,迎头赶上。”会议一结束,许多参会村(社区)干部不失时机地开展了心得交流。

全县各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县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各村党总支书记、村级“三员一体”监督负责同志等共128人参加了会议。(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