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大关:“以督促防”破解同级“一把手”监督难题

“通过检查,发现你单位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廉政风险点,请抓紧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你单位某某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请及时约谈,并于15日内将约谈情况报告县纪委监委……”这是大关县以督促防“提醒书”的内容。

剖析近年来“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成因,本质上是监督失效情况下的权力滥用,为了破解同级“一把手”监督难题,大关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开展“以督促防”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建章立制、动态廉政档案、专项检查,把“督”扎到根上、让“防”做到点上,进一步督促推动同级“一把手”廉洁用权、履职尽责。

为督促同级“一把手”谨慎用权,大关县制定下发《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试行)》。明确了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的监督内容,包含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等十三个方面,通过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列席会议、定期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该县共先后组织10名县处级领导、9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引导“一把手”自觉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对部分有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纪等问题的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拧紧思想“总开关”。

为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该县全面归集党员领导干部任免、重要事项报告、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信息材料,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廉政档案,并进行动态更新,覆盖范围从600余名县管干部,扩大到全县800余名单位股所级干部、村“三委”一把手,实现了对股所级、村级及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和日常监督管理的全覆盖。 

“对一把手的监督,要将监督视角从‘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道,下一步,该县将整合派驻、巡察、群众等监督力量,扩大监督范围,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完善“以督促防”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吕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