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阳区:打造巡察“精干部队” 切实发挥利剑作用

为切实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昭阳区通过严把“入口关、出口关、监督关、能力关”四大关口,在抓好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水平,切实打造巡察“精干部队”。

“我们坚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重要指标,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为基本要求,精选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巡察队伍,注重吸纳具有纪检、组织、人事、审计、信访等方面专业特长和经历的人才充实到巡察队伍中,坚决把好‘入口关’。”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每轮巡察,选派新提拔的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与巡察业务骨干科学搭配,有效整合,组建最“精”巡察组。

昭阳区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坚持专兼结合,积极发挥熔炉作用,畅通“出口关”。大胆提拔重用敢于监督、表现优秀、能力突出的巡察干部,以提升巡察岗位的吸引力;把巡察经历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加分项,纳入区委选人用人标准体系中,以充分调动巡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对巡察干部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签订保密承诺书,及时准确掌握巡察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情况、作风纪律等,注重警示教育和纪律约束。”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落实巡察组组长负责制,压实巡察组组长“一岗双责”,坚决做到真管敢管长管。每轮巡察结束后,对借调干部巡察期间的政治表现、责任业绩、作风纪律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鉴定。

提升业务能力,实战练兵是关键。昭阳区通过“以干代训”“边巡边学”“实战教学”“老带新、一对一”“分享交流”等方式,让巡察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形成“巡前集中培训、巡中组内研讨,巡后总结交流”的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传、帮、带”补齐能力短板,提升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巡察工作任务重、节奏快,提升巡察干部‘硬核’能力和素质是巡察工作高质效开展的基础,我们将狠抓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巡察铁军,全力开创巡察工作新局面。”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