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阳区:以高质量的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轮轮巡察压茬推进,一份份报告直指要害,一次次整改推动工作……近年来,昭阳区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及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尖兵”愈显神勇,“利剑”愈显锋芒,高质量的巡察工作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重业务轻党建”“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巡察反馈中出现的这些高频词,充分凸显了巡察的政治定位和政治属性。

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强化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和督导。区委集体学习研究巡视巡察最新精神及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和巡察整改情况汇报,主要负责同志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确定“路线图”和“任务书”。

巡察过程中,区委巡察机构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查找“温差”“落差”“偏差”,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具体行动统一步调,信访举报统一受理,重要工作统一部署,重要事项统一研判,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工作纪律统一标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区委在实践中努力打好“组合拳”,探索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之间巡前通报、巡中配合、巡后成果运用共享方式,实现了“四项监督”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精准监督,深度融合。

村(社区)等基层组织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薄弱环节。区委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堵点,积极开展巡乡(街道)带村(社区),推进政治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把管党治党的职责传导到“神经末梢”,有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竿插不到底”“水流不到头”的问题。

在推进巡察整改落实过程中,区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强化督促检查,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同时明确区委、政府相关领导,区纪委监委及派驻构,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以及被巡察党组织在整改中的相关责任,推动形成整改材料部门联审、整改成效联合把关的工作机制。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区纪委监委主要负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落实惠民政策中的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