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为新任村干部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

“作为新任村级干部,你们要切实把好‘廉洁自律关’,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不踩‘红线’,不碰‘底线’……”日前,巧家县药山镇纪委对102名新任村“两委”成员开展任前廉政集体谈话。

像这样的任前廉政集体谈话,已成为巧家县各乡镇新任村干部的“必修课”,这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为新任村干部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的具体实践。

随着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顺利完成,巧家县各乡镇新一届村干部开始上任履职。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好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廉洁履职关,坚持教育在先、提醒在先、预防在先,打好廉洁“预防针”。通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为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增强纪律意识,扣好廉洁自律第一颗扣子。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马树镇纪委组织新一届村(社区)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庄严宣誓重新接受党性的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药山镇纪委坚持把纪律“说”在前面,把警钟“敲”在任前,对新任村“两委”成员开展任前廉政集体谈话,对干部廉洁履职、履行“一岗双责”等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新任村干部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严于律己,认真履职。

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老店镇纪委第一时间组织新任村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老店社区党委书记郑达彩、党委副书记张品才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用身边的反面典型,为该镇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提醒他们以纪为戒,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

“这些身边发生的事对我触动很大,我将引以为戒,时刻绷紧纪法之弦。”老店镇一名新任村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感慨道。

“选准一个人,带富一个村;选准一班人,致富一方百姓。村干部是农村各项工作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村干部廉政教育,上好新任村干部廉政教育“第一课”,筑牢其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做到严守纪律、谨慎用权、守牢防线,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畅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