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示教育

绥江:培训+警示 助力村(社区)新任干部走好第一步

“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这赋予了你们更加集中的权力,也意味着你们肩负更大的责任,对你们的工作、作风、思想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近日,绥江县南岸镇举行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任职培训暨任前集中廉政谈话会,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分别从如何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如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为全镇新换届选举出的“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片区支书、村民小组长等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岗前培训”,镇纪委主要负责人手把手教授了开展村(社区)日常监督技巧。

“随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绥江县把如何推动村(社区)组织新任班子高质、高效、健康履职,纳入了近期工作的重点。”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村(社区)新任班子走好履新第一步,各镇党委和镇纪委立足职责定位,紧跟换届选举过程,紧盯换届后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第一时间通过召开会议、实地督导、谈心谈话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做深做细基层监督。

“日常监督中,除了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村上的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村务公开情况等都是监督的重点,这些方面你可以通过……”与南岸镇纪委的集中培训不同,板栗镇纪委采取安排业务骨干到各村去开展实地督导的方式,全面观察村(社区)、小组党员干部工作情况,细致查阅相关资料,深入发现工作短板和不足,现场指出纠正,面对面为村(社区)新任干部提供履新指导。

“感谢书记你对我开展这次廉政谈话,谈话中提到的很多工作、生活上应该注意的细节、坚持的原则,确实是我以前没有正视、重视过的,你列举的那些事例也让我深深震撼。”会仪镇选择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的方式,让新任村(社区)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厚爱,在交流中敲响纪律警钟、压实责任。

“有了县、镇两级党委、纪委的指导和监督,我们对新身份、新职责的认识更加准确了,对新工作、新挑战也更有底气了。”该县一名新任村干部如是说。(刘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