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威信:讲好新年“第一课”严防公职人员酒驾醉驾

“同志们,年关将近,大家各种饭局和酒局也要比平时多,一定要注意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偶尔犯一次没有关系……”近日,威信县纪委县监委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严防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问题再一次重申纪律要求。

“没想到酒驾不仅受到交警部门处罚,还要受到纪委部门的处分,这次开会提醒给我们新兵们上了一堂很好的警示教育课,纠正我们的错误认识。”县纪委县监委刚参加工作的小张感慨道。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在强化常态化监督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把党员干部工作日饮酒及酒驾、赌博等行为纳入干部作风大整顿重要内容,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铁面执纪,敢于“亮丑”,不纵容,不护短,以“零容忍”的态度推动作风建设。

威信县纪委县监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定期相互移送问题线索,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特别是对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一律严肃查处,绝不手软。每个月定期通过数据平台比对,核实信息确认身份,从严处理酒驾醉驾行为,以此倒逼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以案为鉴,抓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威信县认真梳理近年来查处的酒驾醉驾问题,通过下发文件通报,网站、微信公众号曝光等方式,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深刻认识酒驾醉驾等行为的严重危害,摒弃侥幸心理,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带头遵纪守法,自觉加强作风建设。

此外,县纪委县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均要在派驻单位上好新年的第一堂警示教育课,加强对公职人员的“严禁酒驾醉驾”宣传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使其从思想深处认识到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坚持不逾越红线、不触碰底线。  

截至目前,县纪委县监委立案审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有效发挥了震慑作用。

“酒驾醉驾行为危害家庭、危害社会,绝不是小事,作为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觉性、纪律性,更要时时刻刻监督好身边的人员。我们对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不‘打折扣’不‘打白条’,不断释放从严执纪、从严问责的强烈信号。”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范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