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镇雄:发挥巡察作用 推进基层“智慧党建”

 “熊发祥同志,你的《选举工作条例》考试得到多少分?”

“哈哈,考到‘滚铁环’用的两个圈圈。”

“哟,你咋会这样幽默,考到满分都被你说得这么生动有趣。”话音刚落,两位老党员彼此心领神会地笑了起来。

两位老党员的这番对话,起源于今年1月4日,镇雄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坡头镇德隆村进行常规巡察,发现该村关于党员学习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组长,刚才在翻阅德隆村的党建材料过程中,发现李龙显、熊发祥等几位老同志在‘云岭先锋APP’中没有完成相关的学习要求。”巡察组的小肖在组务会上汇报到。

“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是我们本轮巡察的重点内容之一,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通过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核实。”县委第六巡察组组长斩钉截铁地说道。

经过与德隆村驻村工作队员、村“三委”干部进行详细交谈了解,巡察组发现该村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确实存在宽松软的问题,特别是在“智慧党建”制度的落实上,由于该村没有及时对老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导致老党员登录使用“云岭先锋APP”学习进度严重滞后,甚至存在部分老党员不懂如何操作使用的问题。

在梳理出德隆村的问题清单后,县委第六巡察组立即反馈给德隆村党委,并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随即,德隆村召开村党委会,制定整改方案,在1月份开展了两次专题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确保今后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好“智慧党建”的相关要求。

该村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方式,下派村党委副书记,对全体党员进行分批轮训,针对少数老党员学习跟不上等问题,专门为他们开“小灶”,进行一对一的现场指导。

“你看,先登录进去,点击界面右下角的‘党务’专栏,里面就显示了‘近期学习重点’—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点击‘开始测试’按钮,就可以进行考试了。”德隆村党委副书记正耐心地指导老党员们学习使用“云岭先锋APP”。

“慢点慢点,‘开始测试’这个按钮我咋个没有找到,快帮我看看是啥子情况?”德隆村的老党员熊发祥同志很着急地拿着智能手机走到村党委副书记的面前。

老党员李龙显则语气激动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高兴地喊道:“我晓得咋个学习‘云岭先锋APP’了,你们快来看看,上面显示这一章节我百分之百地完成了。”

“发现存在问题,推动整改见效是巡察的根本目的,我们在本轮巡察中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巡边移边改,以推动每一个问题的根本解决,从而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如是说。(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