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昭阳区:“多元化课堂”打造纪检监察“行家里手”

“这次以我们正在办理的案子开展剖析、讲解,更是入心入脑,使我对案件办理流程、技巧等有了更深的认识。”一名刚调入昭阳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在结束业务培训后有感而发。

一直以来,昭阳区纪委监委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以“自主培训”、“专家集训”和“实战轮训”等方式,开启纪检监察系统“多元化课堂”模式。

区纪委监委组建“班子成员+业务骨干”的讲师团,梳理信访举报、宣传工作、执纪监督、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中的难点和实例问题,利用干部大会,组织委机关干部、派驻机构和区委巡察机构开展自主业务培训,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和《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民法典》等法律规定,强化理论武装,努力消除纪检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我们还不定期邀请系统内外专家学者、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围绕案件调查、扶贫、审计相关业务等方面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拓宽专业领域知识面。”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集中学习外,区纪委监委还利用“三会一课”、微信工作群等载体,通过室主任领学、交流讨论、个人自学、以考督学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学习,各科室负责人带头,互督互促,培养干部的学习习惯和办案技巧,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衔接、法法贯通的能力。

同时,还通过分期选派人员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抽调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委机关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等工作,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我们充分运用‘多元化课堂’模式开展学习培训,将理论和业务学习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法宝’,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打造纪检监察‘行家里手’。”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