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示教育

彝良: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收看庭审直播 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

“通过观看这一次庭审直播,我很震惊,村民小组长程忠贵在八、九年的时间里,非法侵占群众的公益林补偿金7万多元,被判了刑。”洛泽河镇毛坪社区下铜厂沟村民小组长陶兴成观看后这样说到,非法侵占群众利益,不仅要被判刑,侵占的钱也要全部上缴,一点都不值得,更重要的是让子女蒙羞。

125日,彝良县纪委监委办理的职务侵占案件——程忠贵利用职务之便非法侵占村民小组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案进入庭审阶段,彝良县人民法院通过网络直播庭审实况。彝良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及村组候选干部认真观看,抓好学习讨论,举一反三,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同时,组织县纪委监委一线办案人员到庭审现场旁听。

“通过辩护人对我们之前采集的证据发表质证意见,让我们主动反思在证据采集过程中存在哪些不足,有利于下一步更好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参与该案办理的一位纪检监察室主任表示,通过观看自办案件的庭审直播,既能督促自己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又能直观地受到警示教育。

据了解,此次收看庭审直播的乡镇、村组干部及村级换届候选干部共达8000余人。截止目前,此次庭审直播播放达79000余次。

庭审结束后,参加观看庭审直播的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警醒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守好廉洁自律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线上收看庭审直播, 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目的是用‘身边案’教育警示基层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同时,组织纪委监委一线办案人员参加旁听直观感受庭审活动,亲眼看看庭上的质证过程,反思自己收集、固定证据的过程是否存在纰漏,将证据做扎实、做充分,确保在办案程序和证据合法性等方面‘零瑕疵’。”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华余表示。(彝良县纪委监委 李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