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提升巡察监督精准度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抓关键、找重点,在巡察村级党组织中持续发力,积极探索,深挖细究突出问题,切实揭露违纪违法线索......”日前,在巡察线索会商研判联席会议上,巧家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就当前的巡察工作提出要求。

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巧家县委巡察工作聚焦村级党组织,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巡察监督精准度,有效打通巡视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完成对184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共发现问题659个。

为提升巡察监督精准度,该县委巡察办在总结实践经验和工作方式的基础上深化协作机制,对接协调县纪委案管室、信访室等部室,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及时收集被巡察党组织的相关问题。同时,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微巧家、巧家党建等媒体宣传巡察监督内容、巡察进驻、联系方式等。并在被巡察单位、乡镇、村(社区)张贴巡察公告,印发巡察宣传单,并公布巡察“二维码”,为巡察工作打好宣传阵地仗。建立巡前问题清单,对巡什么、怎么巡等进行规范设计,为巡察做足准备工作。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前哨’,是发现问题的‘尖兵’,是从严治党的‘利剑’。”巡察期间,各巡察组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遵循精简高效原则,不拘泥固有模式,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定位开展政治监督,加强分类指导与协同共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序推进常规巡察、“驻村看乡”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深挖细查问题线索,确保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村级巡察中,我们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了解、走访群众等,深入一线把问题收集上来,召开组务会认真分析研判,力求做到发现问题精准、推动工作有力、解决问题有效。”第五巡察组组长陈孝富如是说。

“在开展巡察时,我们要冲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提升巡察监督精准度,从而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强调,要精准发现、找准问题,把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工作始终,灵活运用巡察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解 丹 刘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