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四个强化”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1月25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内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等内容,强调以“四个强化”为重点,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强化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督促驻在部门认真履行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督促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强化日常监督。灵活运用“蹲点式”“体验式”“推磨式”监督方法,采取重要节点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参加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会议等方式,着力发现驻在部门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和执行风险防控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定期采取开展“一月一抽查、一节一报告、季度全覆盖”的监督方式,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强化作风建设。督促驻在部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驻在部门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强化自身建设。强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管好家里人和身边人,自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